close

接續上一篇的胎教攻略,跟大家分享其他的方法~


故事胎教:
除非大家有吳念真那樣編故事的功力,
不然說到要講故事,
大家應該都會想用拿繪本照念的簡單方式~
非常推薦一本繪本,
叫做「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」

BABE.png

看這本書時,可以馬上召喚出看到兩條線那時的種種喜悅,
忘記剛剛錯過的公車和煩躁的日常小事,
把滿滿的愛傳送給寶寶,
很適合充滿母愛電池的一本書!

另外我去參加的講座也提到,
念繪本的時候要盡量有高低起伏的生動聲音,
不要念的太平淡,
寶寶才會喜歡,
但要是爸爸就只能平板的念,
也沒關係啦!
因為低頻的聲音比較能傳遞,
所以爸爸的聲音寶寶也會聽得很清楚,
要邀請爸爸一起來多念故事給寶寶聽喔!

除了剛剛講到的那本推薦繪本,
也可以參考一下這個網頁:
http://www.bookstart.org.tw/p5.html
裡面羅列了專家學者精選的寶寶書單,
給胎兒聽的故事,
就選擇適合對象是最幼齡的書就對了!

翻開這些書,會覺得內容好像沒什麼,
一直重複一樣的細節,
但其實這是寶寶所需要的,
大家想像一下,
寶寶就像是剛來到地球的外星人,
對於所有的小事都需要重複學習,
所以繪本會很簡單的重複一樣的情節,
同一本繪本也要一直念,
重複再重複就對了~!


音樂胎教:
大家一定會馬上聯想到莫札特,
我在診所的產檢醫生說,
莫札特是唯一經過科學實證,有胎教效果的音樂!
哇真是太神奇了,
神童做出來的音樂也能把神童光環分一點給其他寶寶嗎??!
不過也有許多資料說,
若媽媽對古典音樂沒有愛,
聽一些自己喜歡的音樂也可以,
主要是藉由音樂讓心情舒緩,
達到上一篇提到的情緒胎教的效果!

我自己是會聽一些身心靈的療育音樂,
(YOUTUBE上面就可以找到很多)
聽了之後心靈真的會很平靜愉悅,
或是會聽一些自己喜歡的歌曲,
但是要避免太吵雜、煩躁、高頻太多的音樂喔!

另外講座中有提到,
可以一邊自己唱著歌,
一邊用手在肚皮上打拍子,
速度可以大概是心跳聲的速度,
(先量一下脈博再用這個速度開始打)
我是都唱自己編的兒歌,
如果你沒有像我這麼有才華(???!),
可以唱一閃一閃亮晶晶之類的....
什麼?嫌太幼稚?你知道這首歌是誰做的?
就是莫大神童扎特ㄟ!

最後如果你跟我一樣還滿有空閒的,
很建議買把烏克麗麗來彈,
一把1000多元就有,
youtube就有很多教學影片,
趁著孕期沒辦法很自由啪啪造,
還有點時間的時候學個簡單的新技能,
以後寶寶出生後就可以自彈自唱給他聽了,
多愜意呀~!

語言胎教
就是所謂的子宮對話,
從剛懷孕就可以開始做了,
不一定要等到中期寶寶聽力發展成熟之後喔~
我覺得語言只是一個媒介,
重點是語言要傳達的心情和內容,
你在說出一字一句的同時,
心裡想的一切同時也傳達給了寶寶,
所以可以多說話,
把心裡想的具象化傳送出去!

不過可能會覺得,每天沒有那麼多肉麻甜蜜的話要說,
但其實除了傳達愛意的話語,
也可以很簡單的把「現在要準備做什麼」告訴寶寶,
像我上班前會告訴寶寶「媽麻要準備去上班,開始新的一天嚕!」
吃飯前會告訴寶寶
「今天媽麻準備了....菜,都是好吃又有營養的,
讓我們一起來品嚐吧!」
這樣除了是創造和寶寶之間的連結以外,
也是一種尊重的表現,
像是「超級嬰兒通」這本書就有提到,
要跟嬰兒說接下來要做的事情,
用事前告知取代隨意擺佈操控,
讓寶寶知道他被尊重和愛包圍喔!

呼~一下子又打了好多,
其他的胎教方式請看接下來的下篇!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懷孕 胎教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berock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